三控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三控动态
全国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培训与现场观摩会在江西鹰潭市成功举行

2015628-30日,国家外专局引智成果示范推广专项“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的示范推广”培训与现场观摩会在江西省鹰潭市举行。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主办,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承办。来自江西、广东、广西、海南、浙江5(自治区)的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示范点代表共37人出席了会议。广东省外专局杨佩军副巡视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王丰所长、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文喜贤站长、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吕仲贤所长、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尹建华副所长到会指导。

会上,王丰所长和文喜贤站长分别致辞。王所长表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非常重视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希望以国家化肥、农药“两减”为契机,通过该技术的大面积应用,为我国水稻生产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转变,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环境保护做出更大贡献。文站长表示,将大力支持和推动该技术在江西省的大面积应用。

培训会上,钟旭华研究员作了“水稻三控施肥理论与技术”的培训报告。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程飞虎副站长汇报了江西省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示范推广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来自各省区的代表踊跃发言,介绍了各自在技术示范推广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并展开了热烈讨论。629日上午,与会代表到金溪县合市镇坪上村参观了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示范点。坪上村示范基地是该县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基地之一,应用“三控”施肥技术,氮肥用量减少了10%,每亩增产35-50公斤,同时减少了纹枯病、稻飞虱等病虫为害,降低了用药和用工成本。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加强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在南方稻区的示范应用,促进示范单位之间的协作交流和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的大面积应用,更好地服务水稻生产“两减”(减少化肥用量、减少农药使用),实现水稻绿色清洁高效生产。



来源: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