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控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三控动态
兴宁市农机局举办2016年水稻“三控”施肥暨育插秧机械化技术现场培训班

4月7日上午,兴宁市农机局在新圩镇崇上村举办了兴宁市2016年水稻“三控”施肥暨育插秧机械化技术培训班。广东省水稻研究所张国东主任、市农机局负责人、大坪镇润丰合作社种粮大户罗新辉,新圩镇分管领导、20个村的村干部代表、农业技术骨干及水稻种植大户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培训班上,广东省水稻研究所张主任对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的技术原理、操作方法进行了讲解,并列举了该技术在广东及其他地区的应用实例。大坪镇润丰合作社种粮大户罗新辉讲解了水稻插秧机的效率,水稻插秧机原理及如何使用、调整、维护等内容,并把培训课堂放到了水田中,带领大家发动插秧机进行练习,亲身感受机插的方法,使学员学到了真正的业务技术本领。最后,农机局负责人对所有农民提出的农机方面的技术、政策等疑问进行了细致耐心地解答。

培训内容贴近农民日常的生产生活,得到广大农户的踊跃参与和认可,农户对市农机局送知识送技术下乡的活动表示十分欢迎。新里村种粮大户彭静云说到:“通过这次培训班的学习,使广大合作社社员和农民朋友在亲身体验中深切感受了插秧机良好性能和作业效率,同时表示自己愿意先行先试购置插秧机,逐步实现‘整地、播种、收割、烘干’全程机械化生产。”

据了解,水稻“控肥、控苗、控病虫”施肥技术是市农机局重点推广技术之一,新型施肥技术的使用可使“亩增产5%-10%,每亩节支增收100元以上,将有效改善目前在水稻生产过程中化肥、农药过量施用,肥料利用率低、成本偏高且环境污染严重等的突出问题。


  

图为张国东同志给农户讲解水稻“三控”施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