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控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三控动态
2016年度全国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广西桂林成功举行

2016年84-6日,国家外专局引智成果示范推广专项“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的示范推广”现场观摩会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举行。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主办,广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承办。来自广西、广东、江西、海南、浙江、福建6(自治区)的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示范点代表约50人参加了会议。广东省外专局周震寰处长、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谷宝太副县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王丰所长、广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徐世宏站长、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程飞虎副站长、海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符斋站长、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研究团队负责人钟旭华博士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到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实地参观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千亩示范基地。该示范基地采用统一品种、统一用种量、统一播种时间、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五个统一管理办法,现场观摩对比应用“三控”技术田块与对照田块,发现“三控”田水稻株型较高,有效穗明显增多,结实率较高,根部枯叶较少。表明在高产田应用“三控”施肥技术,同样也能达到减肥、控病、抗倒、增产的目标。黄观镇示范基地是广西地区超级稻示范基地,自2011年开始运用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实现超级稻连续6年亩产创广西之最,其中最高单产为968.4公斤。

现场观摩结束后,与会代表到灌阳县委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各承担单位结合本省实际,介绍了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在各自省份的推广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了解到各省区在水稻三控施肥技术方面先进的管理经验,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各省区的水稻栽培管理技术、实现水稻绿色高产和农民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增进各承担单位之间的协作与交流,推动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在各省区的推广应用,更好地服务水稻生产两减(减少化肥用量、减少农药使用),实现水稻绿色清洁高效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