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控原理 您的位置:首页 > 三控原理
为什么“三控”施肥技术减肥不减产,反而增产?

首先,我们要区分“施肥量”和“吸肥量”的概念。施了多少肥与水稻吸收了多少肥,虽然有一定关系,但两者并不是正比关系。施肥多并不一定水稻吸肥就多。这里有个肥料利用率的问题。

其次,同样的肥料在不同时间施用,其利用率和增产效果是大不一样的。我们在广东的试验结果,平均而言,氮肥做基肥的利用率为30%左右,做分蘖肥的利用率只有20%左右,而做穗肥和粒肥的利用率则高达60%左右。其他学者的研究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换言之,同样的1公斤氮肥,如果做穗肥或粒肥施用,其增产效果就相当于基肥2公斤或分蘖肥3公斤

再次,水稻产量的高低并不取决于“施肥量”的多少,而是取决于“吸肥量”的多少。在“三控”施肥技术中,虽然总施氮量减少了,但由于利用率低的基蘖肥施氮量大幅减少,而利用率高的穗粒肥施氮量大幅增加,水稻吸收的总氮量并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这就是“三控”施肥技术“省肥又增产”的奥妙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