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知识 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知识
品种选择的原则

1.选用通过审定的品种。水稻新品种在推广应用之前,要经过严格的品种区域试验,对品种的产量、品质、抗性、适应性等进行综合评价,并由专家审定。生产上应选用通过审定的优良品种。

2.选用高产稳产、适合当地的品种。要求品种的综合性状好、产量高、品质好、抗性强,而且熟期适宜。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栽培技术等条件,选用适合当地条件的品种,特别是对当地主要病害和不良环境因子要有较好的抗性。

3.品种要相对稳定。生产上应用的品种应保持相对稳定,不要一味求新。更换品种一定要谨慎,最好先小面积试种。一般3年左右更换或轮换一次品种为好。目前生产上品种多、乱、杂现象较为普遍,品种更换过于频繁,影响了品种产量潜力的发挥。

4.注意品种搭配。品种既不能过多,又不能过于单一。品种过多容易造成不同品种间的混杂,栽培管理也不方便。品种过于单一,则不利于控制病虫害和抵御自然灾害。一般主栽品种12个,搭配辅助品种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