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知识 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知识
如何预防水稻倒伏?倒伏了怎么办?

一、水稻倒伏会带来什么影响?

会造成结实率下降,千粒重降低,一般情况下,会减产20%左右,严重的会减产更多,最坏的结果就是绝收。

二、水稻倒伏分为哪些类型?

根据倒伏的形态,水稻倒伏可分为“茎弯倒”、“茎折倒”和“浅根倒”三种类型。


1、茎弯倒

抽穗后随着籽粒灌浆穗重增加,当穗重超过茎秆承受能力时,则导致水稻出现不同程度的弯曲倾斜,直至匍匐在地面上。茎秆弯曲倾斜程度越大,对水稻不良影响越大。当穗部接触地面时,损失程度就会显著增加。水稻进入灌浆成熟后期,叶鞘和茎秆养分向籽粒转移,支撑能力下降,倒伏灌浆后期发生较多。这类倒伏主要与单位面积穗数过多、穗偏大和生育中后期施肥过多有关。


2、茎折倒

这是生产中造成损失程度最重的倒伏类型。一旦发生茎折倒,茎秆基部折断,稻穗正常灌浆几乎停止。稻田排水条件差,土壤通气状况不良,土壤耕层较浅,根系生长量较小,茎秆细弱发育不充实,茎秆弹性较小脆弱有关。前期多施氮肥,深水灌溉,稻田群体密度较大,特别是在茎基部节间较长时容易发生。


3、浅根倒

水稻根固土能力差,由茎基部发生倾斜形成的倒伏为浅根倒。轻者茎秆倾斜,重者匍匐在地面,一般发生较早,减产幅度也较大。水稻秧苗根部入土过浅,产生浮根,支撑稻株能力弱,不仅影响水稻的正常生育,也容易发生倒伏。抛秧种稻和直播种稻发生浮根多,扎根较浅,易发生浅根倒。排水不良的烂泥田和盐碱较重稻田,水稻扎根浅,固土能力弱也易发生浅根倒。


三、为什么水稻会倒伏?

水稻倒伏与大风雨天气有关,也与水稻抗倒伏能力等因素有关。


1、水稻品种因素

不同类型水稻品种抗倒伏能力不同。植株高度、茎秆强度、穗部性状影响水稻抗倒伏能力。水稻穗位于植株顶端,植株高度越高,抗倒性差,植株高度在70~90cm的品种,抗倒能力较强,高于90cm的抗倒性差。水稻茎秆强度由茎秆质地,决定水稻的组织间、细胞间排列紧密,细胞中硅、钾钙含量高,茎秆坚硬,抗倒能力就强;反之就弱,易发生倒伏。穗型、穗粒数、粒重不同,抗倒性不同。大穗型品种容易发生倒伏,散穗型品种更易受风雨影响,抗倒性差;紧穗型中小穗的穗数型品种抗倒性较强。


2、育苗因素

壮苗插秧一般不易倒伏,瘦弱的秧苗容易倒伏。倒伏的水稻秧苗素质差,主要是由不正确的育苗方法造成的,其中主要的问题是播种量超标。由于播种密度过大,造成的结果是培育的水稻秧苗老化,返青慢,分蘖节位高,根系不发达,茎秆细弱易倒伏。


3、施肥因素

施肥不当是水稻发生倒伏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施肥对水稻倒伏的影响包括施氮肥量、施氮肥时期和施肥的氮磷钾比例三个方面。施氮肥量越高,越容易倒伏,水稻氮肥施用量在250kg/公顷左右,倒伏发生的可能性要小;在此基础上增加氮肥时,倒伏发生的可能性大。施用氮肥时期不合理也容易造成水稻倒伏。氮肥用于幼穗分化前,而后期很少或基本不施肥,造成水稻前期营养过剩、后期脱肥早衰,容易引起倒伏而减产。水稻施肥氮、磷、钾比例不合理也易发生倒伏,主要是氮肥比例高,钾肥比例低。


4、灌水因素

长时间淹水、灌深水、灌大水、水稻易倒伏。没有按照“浅、湿、干”间歇灌溉的要求进行水层管理,在分蘖期、齐穗期不及时晒田,导致水稻根系发育不良、须根少、扎根浅、抗倒性降低。部分地块受排水条件限制,长期深水灌溉导致水稻茎秆腐烂,也易发生倒伏。


5、病虫草害因素

水稻发生病害、虫害、草害都能造成倒伏。影响水稻倒伏的主要病害是稻瘟病、纹枯病,发生穗颈瘟可造成水稻茎秆倒伏,发生枝梗瘟可造成稻穗折断减产。虫害如稻水象甲、福寿螺等可造成水稻茎秆损伤,发生倒伏。水田杂草多,发生草荒,杂草与水稻争光、争肥,影响田间通风,使水稻徒长茎细茎高,易倒伏。


6、自然环境因素

自然环境因素主要包括田间小气候、地理位置和生育后期天气情况等方面。利于倒伏的田间小气候,其形成取决于插秧密度、插秧深度、施肥均匀度、耕翻深度等。栽插密度大,群体郁闭,插秧深度深,分蘖节位高,导致植株高度增高,易发生倒伏。施肥不匀,局部肥量大等也都会造成倒伏。土质疏松,肥水条件好,植株长势过度繁茂,根系土壤不牢固,也会发生倒伏。部分地块处于风口地带,风力过大而造成水稻倒伏。因耕层草炭含量过高,水稻根系土壤稳固能力差而造成倒伏。在水稻灌浆至成熟期,若遇大风、强降水天气,也会导致水稻倒伏。


四、怎么预防水稻倒伏?

1、选用抗性品种,合理密植

选用茎秆粗壮、株型较矮、抗倒性强的水稻品种。合理密植,协调好个体与群体关系,种植密度过大,倒伏机会也多,尤其是直播稻田,更要把握好播种量和田间分蘖苗数。


2、做好水肥管理,预防病虫草害

合理施肥,多施磷、钾肥,生物菌肥,施用硅肥,增强水稻抗倒性。氮肥不宜施用过多、过晚,以免倒伏。及时开沟排水晒田,深泥田、烂泥田多晒、早晒、重晒,晒至脚踩不陷泥、田间开裂为度。浅沙田则勤晒、轻晒、多次搁水。抓好病虫草害的综合防治,杜绝因害成灾。


3、加强水稻生长期管理工作

搞好生长调控,主要是缩短茎节间长度,使水稻重心降低,茎秆健壮,根系发达,提高抗倒性。


4、遇不良天气及时处理

暴雨来临时,要开沟排水,使田泥不发软,并常观察动态。一旦有倒伏,可以人为扶起来,2~3蔸一丛并用稻草拦腰扎稳。

五、水稻倒了怎么办?扶不扶?

1、及时开沟排水轻搁田

首先开沟排水,倒伏的水稻容易发生纹枯病。排水对减缓纹枯病蔓延,延长叶片功能期,促进籽粒继续灌浆,防止穗发芽和茎秆腐烂,都有积极作用。


2、对于轻倒伏的水稻不宜扶稻扎把

因为倒伏的稻株一般都是顺势向后倒伏的,稻穗、穗茎节和倒一叶、倒二叶基本都暴露在表面,倒伏后3~5天,由于稻株的自动调节作用,会使叶片和穗轴自动翘起,特别是倒伏不太严重的田块,稻株自动调节能力更强。而倒伏后扶稻扎把,反而会人为地破坏稻穗、穗茎、叶片的自然分布,使机械损伤加重,造成倒伏损失更为严重,得不偿失。


3、对于重倒伏的水稻扎把抢救

水稻倒伏严重,但没有完全倒在地面,可以用尼龙绳也可以用杂草捆扎。然后加量用磷钾源库和生物促熟剂对足量水喷雾,避免绝收。水稻产量的形成来自于抽穗后的光合作用产物,所以需尽可能促进它的光合作用,保护好后4片叶,补充营养物质。


4、严格控制后期灌水次数

对倒伏的水稻田要严格控制后期灌水次数,每次灌水一定要落干晾透,做到前水不见后水。


5、喷施药肥

倒伏后,可以在适当时候喷施磷酸二氢钾,以便补充水稻所需的营养。




来源:农财网种业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