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控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三控动态
广东开平示范推广水稻“三控”施肥技术
    这是一种可以减少20%氮肥,却能增加10%产量,既可少打药,又能抗倒伏的水稻种植技术。这种技术历经10年研究,在广东省应用面积迅速突破千万亩。它影响全国,应用面积突破4000万亩,成为农业部主推技术。它就是水稻“三控”施肥技术,自2006年推广以来,好评不少,值得关注。
大面积示范推广达预期
    7月4日,南方农村报记者跟随项目验收专家组来到江门开平市龙胜镇胜桥村,现场了解水稻“三控”施肥技术项目验收及测产情况。通过对高产、中产和低产等不同稻田的分别取样测产,采用“三控”施肥技术的1000亩示范田亩均产量为506.93公斤,达到了预期产量目标(亩产500公斤)。与对照田(采用传统技术)亩均产量467.7公斤相比,采用“三控”施肥技术的稻田亩均增产39.23公斤,增产幅度达8.3%。
    在施氮量方面,据“三控”项目负责人冯锦乾介绍,使用“三控”技术后,每亩田的氮肥使用量大约是20斤(以纯N计算),施氮量减少了20%左右。同时,水稻病害一般较轻,减少了农民施药量和施药次数,有的农民干脆就不打药。这项技术的推广,将直接促进当地农民实现节本增收每亩150元左右。龙胜镇胜桥村村民张平瑶说,去年使用“三控”技术种了4亩水稻,结果亩产近1000斤,比平常高出200斤,同时,化肥等费用少花了100元。今年的产量也会在1000斤左右。
提高氮肥利用率
    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的诞生,是针对我国、特别是广东省过量施肥、肥料利用率低的突出情况,是由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教授钟旭华团队和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合作研发的新一代高效安全施肥及配套技术。传统的施肥特点基本上都是前期多,后期少,甚至“一炮轰”地施肥。这样会造成前期氮肥施用过量,而肥料利用率低;前期禾苗长势旺,但造成无效分蘖增多,成穗率低;水稻群体密度的增加就会造成病虫害多,农药用量大,以及攻高产易倒伏。
    针对上述局面,钟旭华研发出了以控肥、控苗、控病虫为主要内容的“三控”施肥技术。与传统施肥技术相比,“氮肥后移”是“三控”施肥技术的最大特点。即把基肥和分蘖肥所占的比例由80%降低到60%左右,而穗肥和粒肥则由20%提高到40%左右。这就有效地减少了无效分蘖,并提高了氮肥利用率。同时,分蘖肥的施用时间明显推迟,主要起到了保蘖作用。施肥技术的改变,实现了高产稳产,省肥省药、安全环保等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实习生 刘海英)

来源:南方农村报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