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控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三控动态
博罗推广水稻“三控”技术 产量高成本减
    近日,省农技推广中心专家组到我县水稻“三控”栽培技术示范片区现场测产,该片区今年的水稻亩产量均达到1015斤,提高了10%的产量,施肥与管理的成本却下降了30%。
    在公庄镇松园围村,村民骆东远的12亩稻田今年全部列入了水稻“三控” 栽培技术示范片区。由于此项技术他也是第一次接触,刚开始时,骆大叔也时常担心收成不好,如今,望着这一大片稻田都结了成熟饱满的稻子,他喜上眉梢,很是享受这份收获成功的喜悦。
    骆东远:“刚开始有担心啊,现在就好了,亩产有1000多斤,以前产量是800多斤,产量提高了,比起一般的技术起码提高了200-300斤,现在增收了,我们农户都高兴了。”
    当天,省农技推广中心还组织专家到了骆大叔的稻田里观摩测产。见专家前来,骆大叔便马上叫来了收割机现场收割了他的其中一亩水稻,并现场称量了该片区的实际产量。往年他这片稻田的产量只有800斤,而当天经过工作人员现场的称量,他这片区今年的产量是1070多斤。
    在观音阁镇2500亩水稻“三控”栽培技术示范片区,稻田同样长势喜人,金灿灿的稻谷挂在穗头等待收割。据悉,水稻“三控”技术的主要优点是以控肥、控苗、控病虫为特色的高效安全施肥及配套技术体系。
    据悉,我县在2010年开始引进水稻“三控”栽培技术进行试验,是全市最早示范和推广水稻“三控” 栽培技术的县区。今年,我县水稻“三控”栽培技术示范片区推广面积达17万亩,是全市示范和推广水稻“三控”栽培技术面积最大的县区。
    据了解,水稻“三控”栽培技术是由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发,与传统技术相比,水稻三控施肥技术是高产高效、节本安全、环境友好的新型施肥技术。经试验,运用该技术后,平均每亩水稻可增产5%—13%,倒伏大幅减轻,稳产性好;还可省肥省药:能够节省氮肥20%左右,利用率提高10%以上;同时减少病虫害,可少打农药1—3次,有利于稻米食用安全。该技术简单实用,适应性广,是目前非常适合我县气候和土壤条件的农业技术。

来源:博罗广播电视台201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