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控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三控动态
第二届“缩小亚洲水稻产量差(CORIGAP)”国际合作项目学术年会在广州举行

2015511-15日,第二届“缩小亚洲水稻产量差(Closing Rice Yield Gaps in Asia,简称CORIGAP)”国际合作项目学术年会在广州珠江宾馆举行。会议由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主办,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越南以及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的69位专家学者(其中外国专家30人)出席了会议。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蒋宗勇博士、瑞士发展合作局(SDC)项目主管Carmen Thonnissen博士IRRI作物与环境科学系主任David Johnson博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瑞士发展合作局全球项目食品安全部主任Peter Bieler博士、广东省外专局项目管理处杨佩军处长、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林青山副站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科管部陈琴苓主任、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王丰博士等出席会议。

左起:Carmen Thonnissen博士、蒋宗勇博士、David Johnson博士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与会各国专家学者交流了CORIGAP项目取得的最新进展,并就如何缩小水稻产量差距、如何监测环境效应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研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512日,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前往高要市,参观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CORIGAP项目的实施现场,对研究所在水稻三控施肥技术推广和低碳高产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参观CORIGAP项目的实施现场

CORIGAP项目是由瑞士发展合作局资助、亚洲6个国家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是中国唯一参加单位。该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多国科学家的多学科联合攻关,研发出高产、高效、安全的水稻生产实用新技术,用于提高水稻产量,缩小实际产量与产量潜力之间的差距,保障亚洲粮食安全,增加稻农收入;同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化肥、农药和灌溉水等农业投入品的用量,降低生产成本,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钟旭华博士作项目汇报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从2001年开始与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国际灌溉稻研究协作网(IRRC)开展紧密合作,成功研发出的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具有高产稳产、省肥省药、安全环保、操作简便等突出优势,在华南和长江流域多个省(自治区)推广应用,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十二五”以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进一步与IRRI开展合作,开展水稻低碳高产技术的研发,在优化施肥、节水灌溉、稻田温室气体减排等方面取得可喜进展。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将为我省水稻低碳高产技术的研发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