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控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三控动态
惠州市“三控”种水稻一亩节本百元

 

      本月下旬,沉甸甸的稻子就可以收割了。让平潭、良井农户高兴的是,这一造水稻,不仅购买化肥、农药获得了补贴,而且用“三控”技术种出来的水稻每亩节省100多元成本,产量预计能达到900~1000斤,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产量,节支增收在望。 

  据悉,今年惠阳早造水稻种植面积2.6万亩,其中应用“三控”技术种植水稻约5000亩,预计晚造水稻会增加至8000亩。 

  村技术助理示范“三控”技术种水稻 

  还有十多二十天的时间,水稻就可以收割了。日前,平潭镇红光村的种植户陈冠忠到田里打理水稻,今年早造水稻他种的并不多,只有1亩,但这1亩水稻很重要,是种给全村人看的。 

  陈冠忠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以下简称“世行项目”)红光村技术助理。世行项目要在农户中推广使用“三控”技术种植水稻,然而,不少农户对这样的技术半信半疑。陈冠忠完全按照“三控”技术来种植的水稻田,成了村里的示范田,是否能节支增产或稳产,影响着其他村民效仿的决心。 

  按照村里传统的水稻施肥方法,一造水稻要施肥4次,应用“三控”技术后,只需施肥3次,且总用量减少了。陈冠忠说,以往一造水稻每亩施肥120斤,现在85斤就可以了。喷药杀虫为3次,使用低毒低残留高效农药,用量减少30%,达到了同样的杀虫杀菌效果。 

  “田里的水稻长势很好,茎秆粗壮,生长很齐,也耐肥抗倒伏,亩产预计能达到900~1000斤。”陈冠忠说,购买化肥、农药可以享受补贴,施肥次数少了也能节省人工,每亩水稻可以节省100多元的成本。 

  据介绍,今年惠阳区早造水稻共种植了2.6万亩,其中0.5万亩推广“三控”技术,预计每亩水稻可节约成本100多元,每造水稻也能减少1~2次农药施用,降低稻米农药残留风险。在实施世行项目的平潭和良井,每个村子或专业合作社,设了1~2名技术助理,种植“三控”技术水稻示范田,并每人带领5户农民使用“三控”技术,以点带面推广这项种植技术。 

  镇隆荔枝明年计划大范围参与世行项目 

  在镇隆镇大光村老围下村民小组,一个10多亩的荔枝园里,树上的桂味、糯米糍等优质荔枝基本采摘完了,有几棵迟熟品种荔枝——— 禾枝,树上挂满了红灿灿的荔枝果实。这片果园的主人叫张海新,30年前种下了这片荔枝园,如今每年都给他带来不错的收益。 

  “忙了半个月,荔枝基本摘完,现在要开始给荔枝施肥了。”张海新从塑料桶里抓起一把复合肥,洒在了荔枝树底下四周。他所用的复合肥,是世行项目在镇隆试点提供的,购买这种化肥可以享受折扣优惠。 

  今年,世行项目首次在镇隆试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选择了4个专业合作社共100户农户,涉及面积1800多亩。其中44户是荔枝果农,主要是龙泉荔枝专业合作社、鑫农荔枝专业合作社、民安荔枝专业合作社3家专业合作社的农户,涉及500多亩荔枝,购买世行项目指定的化肥、农药均可享受优惠。化肥每亩最高补贴135元,农药每亩最高补贴200元。 

  “以前买进口的化肥,要3000来块钱,现在购买指定的复合肥享受补贴,1000多块钱就可以了。”张海新说,这种是配方肥,适合荔枝使用,用了几个月,从今年荔枝树的发梢来看,长势好,化肥的效果还很不错。 

  与张海新有相同感受的还有钟军平,他家里也种植了几亩荔枝。在参加世行项目之前,他使用一种叫作金雷的杀虫杀菌农药,药效是不错,但是总是散发一股刺鼻的味道,喷洒农药时让人很难受。现在,他改用了世行项目指定的低毒低残留高效农药,达到了同样的杀虫效果,每年每亩还能省下200元左右的农药钱。 

  镇隆镇农业办公室副主任张思伟介绍,镇隆镇素有“荔枝之乡”之称,拥有超过3万亩优质荔枝,世行项目计划在今年底或明年在全镇进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以行政村或专业合作社为单位,推广配方肥和低毒低残留农药,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又保证荔枝的产量。 

  “三控”技术 

  所谓“三控”技术,就是控肥、控苗、控病虫。惠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刁石新说,“三控”技术关键是减少肥料使用和提高肥料利用率,使用配方肥,可有效提高肥料利用率。控苗则要对水稻实行“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一般惠阳传统栽培苗数为45万株,成穗率只有40%左右,大量的无效分蘖浪费了肥料,也是倒伏和病虫害多的原因。“控苗技术则在水稻生长前期控肥,减少无效分蘖,中后期适当追肥,增加茎粗,防止水稻倒伏。控病虫方面,则是通过控制无效分蘖,增加禾苗之间的通透性来实现。”刁石新说。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2016-7-14,网址http://www.gdagri.gov.cn/zxpt/snnyxxlb/hz/201607/t20160714_5580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