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控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三控动态
山塘采用三控技术种植水稻不怕大雨天!

近日以来,南方多地都遭遇了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出现了严重的城市内涝现象。在清远的各个地区,也普遍有大雨到暴雨。

那么,这样的强降雨天气,对农作物会不会造成影响呢?我们去到山塘镇,了解到了相关的情况。


进入山塘镇,我们可以看到沿途的水稻没有受到大雨的影响出现倒伏、水浸等情况。


徐建和是当地的一位种植大户,有着20多年的种植经验。他介绍,如果在以前,大雨对清新的水稻影响还是挺大的。


但在近几年,市区两级农业部门向农户推广使用“三控”技术种植水稻,因此,今年的水稻长得更加强壮、更具有抗风的能力。


种植户 徐建和

“如果能把关键性的技术做上来,六七级台风都吹不倒,就算是一千斤的亩产都吹不倒。”


所谓的“三控”技术,就是以控肥、控苗、控病虫为特色的高效安全施肥及配套技术体系。与传统种植水稻的技术相比,“三控”技术只在水稻生长的几个关键阶段进行适量施肥。这样也有效防治病虫害,确保产量。


控苗就是利用肥料和水来控制苗数,每亩一万六到一万八株左右的苗数就能够达到一亩的产量,若是再增加苗数就会带来纹枯病。


徐建和还介绍,做好“三控”技术,每亩能够增产大概一百到一百八十市斤。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今年的水稻长势普遍较好,到目前这个阶段,稻谷已经开始慢慢地转色。


再过十几天,这些水稻就可以进入收割期,而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排水的工作。万一排水不及时,就会出现田块软、稻穗重的情况,导致整棵水稻拔起,影响产量。



资料来源:清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