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控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三控动态
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再次入选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点推广技术

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再次入选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点

推广技术

近日,广东省农业厅发出通知,公布2018年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实施方案。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再次入选为该项目实施的重点推广技术之一。该项目分为环境友好型种植业示范和牲畜废弃物治理示范两大工程,其中环境友好型种植业示范工程将在惠阳、惠城、博罗、台山、恩平、开平、龙川、紫金、兴宁、蕉岭、梅县、大埔、平远、五华、海丰、陆丰、高州、化州、信宜、雷州、廉江、阳山、清新、连山、罗定、新兴、郁南、德庆等28个县(市、区)实施,并确定了具体实施村镇和农户。

通知要求大力推广环境友好型种植技术,重点推广配方肥、缓(控)释肥、水肥一体化、水稻“三控”施肥技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高效电动喷雾器、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天敌、统防统治服务。要求老项目区水稻“三控”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60%,新项目区达到20%。要求加强组织管理、强化技术支撑、深化宣传推广、狠抓监督考核,确保完成项目目标任务,取得实效。


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于2014年3月13日启动,是我省农业史上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利用世行贷款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13亿美元(约13.2亿元人民币),主要目标是减少种植业和牲畜养殖业对水体的污染排放,探索建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保护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自项目实施以来,水稻“三控”施肥技术一直是该项目的重点推广技术,在水稻减肥减药、减轻面源污染、促进稻农增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各方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