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控原理 您的位置:首页 > 三控原理
采用“三控”施肥技术,水稻在生长发育和长相上有何特点?

与传统技术相比,采用“三控”施肥技术的水稻前期生长较慢,但中、后期加快,逐渐赶上、最终超过传统技术。整个生育期植株较挺直,通风透光好。

在分蘖期,由于“三控”施肥技术前期施肥少,分蘖较少,叶色较淡,叶片较挺直,而对照前期施肥多,分蘖多,叶色浓绿,叶片披散。此时,农户往往有些担心。其实不用担心,不是“三控”施肥技术的苗太少了,而是传统技术的苗太多了。要改变观念。

幼穗分化开始以后,“三控”施肥技术施用了较多穗肥,叶色转深,比传统技术要绿得多。但是叶片仍然是挺直的,通风透光好。幼穗分化期叶色较深,有利于形成大穗。

到了抽穗期,采用“三控”施肥技术的水稻抽穗整齐,植株比传统技术的略高一些,叶色依然比传统技术的要深。

成熟期,采用“三控”施肥技术的水稻青枝腊秆,穗大粒多,谷粒饱满,而且穗子在叶子下面,俗称“叶下禾”,与传统技术形成鲜明的对比。“叶下禾”这种长相的好处是,叶片受光好,有利于增强后期光合作用,增加物质生产,为籽粒充实打下物质基础。

采用“三控”施肥技术,水稻抗倒性明显比传统技术要好,倒伏明显减轻,这在早稻和天气不好时表现得尤为明显。

 
 
                      图1 水稻三控施肥技术与农民习惯法的长相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