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知识 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知识
移栽和合理密植
1. 合理密植
    水稻移栽方法有手插、抛秧和机插等。不论哪种栽插方法,都要合理密植。广东水稻的栽插密度一般在每亩1.6万~2.2万穴左右。耐肥抗倒、分蘖力弱、株型紧凑的品种,应适当密植,反之宜适当稀些。大穗型品种和杂交稻适当稀些,多穗型品种和常规稻适当密些。生育期长的品种适当稀些,生育期短的品种适当密些。肥田可适当稀些,瘦田应适当密些。目前广东相当部分地区的水稻栽插密度偏稀,是导致产量水平偏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2. 水稻抛秧技术
    抛秧是用预制的塑料软盘装土育苗,利用土地的重力,把育成的秧苗抛栽到大田中和一种水稻移栽技术。该技术具有省工节本、减轻劳动强度等优势。抛秧田要提早犁耙,做到“田等秧”。田要耙烂耙平,施好基肥。除沙质田外,一般要在耙好田后,等半天到一天,待田面沉实后再抛秧。抛秧时田面保持泥皮水。
塑盘秧在抛秧前半天淋足水,不要在起秧时临时淋水,以保持干爽容易分秧,防止秧块表土变粘而无法抛秧。起秧时,要先松土,再把秧盘抓起,以免损坏秧盘。抛秧时掌握秧根泥块入土深1厘米左右,以利抛后立苗,早扎根、分蘖。抛秧密度因季节和地力而异,晚稻可比早稻密些,瘦田比肥田密些。抛完秧后,田中间留工作行,把工作行里的秧苗移到稀疏的地方。
3. 水稻机插秧技术
    机插秧以秧盘育秧,采用插秧机栽插。该技术具有省工节本、减轻劳动强度、栽插速度快、作业效率高等优点。
(1)提早整地 提早整地是保证机插质量的前提。根据预计移栽时间,一般沙质土、壤土和粘土分别在插秧前1~2天、2~3天和3~4天耕整。采用机械耕整,耕深不超过20厘米,泥脚深度不大于30厘米。要求田面平整,基本无杂草、无杂物、无残茬等残留物。田块内高低落差不大于3厘米。泥土上细下粗,细而不糊,上软下实。移栽前需泥浆沉淀,达到泥水分清,沉淀不板结,水清不浑浊。田面水深1~3厘米。
(2)及时移栽 叶龄3.0~4.0为机插秧苗适龄移栽期。早稻秧龄15~20天左右,晚稻秧龄12~15天。做到适龄插秧,严格防止超秧龄。
(3)起秧 起秧前2~3天控水炼苗,晴天保持沟底水,阴雨天排干秧沟渍水,用尼龙膜阻挡雨水,保持通风状态。起秧时,连盘带秧一并提起(注意用力不能过大)。若远距离运秧,运输车要套用专用多层立体秧架,每层随盘平放秧苗运秧,保证秧块不变形、不断裂、不伤苗。
(4)机插 每亩大田栽插20个左右育秧盘的秧苗,栽插基本苗1.5万~1.8万穴,常规稻每穴苗数4~5株,杂交稻每穴2~3株。栽插深度控制在1.5厘米以内。机插时,田面要保持薄水层,如田面水太深,不仅影响机插深度,增加漂秧,而且因插秧机运行时起水浪,冲击已栽插的秧苗,增加边行的倒苗和漂秧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