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知识 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知识
水稻的一生和生长发育

()常规稻

1.粤晶丝苗2 早季全生育期131天,晚季115天。株型集散适中,稳生稳长,群体结构好,分蘖力强,成穗率高,后期熟色好,抗倒性强。高抗稻瘟病,中抗白叶枯病。米质达国标优质2级。米粒晶莹亮泽、腹心白极少,适合用于中高档配方米加工。适宜在广东粤北以外稻作区早、晚季种植。

2.黄丝占 早季全生育期129天,与粤香占相当。剑叶挺直,穗大粒多,抗倒性中等。中抗稻瘟病,中感白叶枯病。华南双季稻区可早、晚季兼用,长江流域可作双季晚稻和一季晚稻种植。

3.合美占 早季全生育期129130天。株型适中,叶色浓绿,后期熟色好,抗倒性、苗期耐寒性中等。中感稻瘟病,中抗白叶枯病。适宜广东中南和西南稻作区的平原地区早、晚季种植。

4.桂农占 晚季全生育期111118天,与粳籼89相当。植株矮壮,穗短,着粒密,前期生长旺,后期熟色好,抗倒力强,耐寒性弱。中感稻瘟病,中抗白叶枯病。适宜广东各地晚季种植和粤北以外地区早季种植。

5.黄华占 早季全生育期129131天。株型较好,叶片长而直,结实率较高。抗稻瘟病和白叶枯病。华南双季稻区可早、晚季兼用,华南稻区以外的南方稻区可作双季晚稻、一季晚稻和中稻种植。

6.玉香油占 早季全生育期126128天,与粤香占相当。叶色浓,抽穗整齐,穗大粒多,结实率较高。中抗稻瘟病,中感白叶枯病。适宜广东各地早、晚季种植,但粤北稻作区慎重选用。

7.银晶软占 早季全生育期125128天,与粤香占相当。早生快发,生势强,穗大粒多,熟色好。中抗稻瘟病,中感白叶枯病。适宜广东各稻作区早、晚季种植,但粤北稻作区慎重选用。

8.丰美占 晚季全生育期108116天,比粳籼89早熟24天。株型好,植株矮,后期转色好,耐寒性弱。感稻瘟病,中抗白叶枯病。适宜广东各地晚季种植和粤北以外地区早季种植,栽培上要注意防治稻瘟病。

()杂交稻

1.五优308 早季全生育期125127天。株型适中,茎秆矮壮,抗倒力较强,后期熟色好。高抗稻瘟病,中感白叶枯病。米质达国标优质1级。适宜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福建中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浙江南部等稻瘟病、白叶枯病轻发的双季稻区作晚稻种植。

2.天优122 广东早季全生育期125天,分蘖力较强,株型集散适中,后期熟色好。高抗稻瘟病,中抗白叶枯病,抗倒性较弱。适宜广东、广西早、晚稻作中熟品种种植;适宜湖南、江西、浙江和福建作中迟熟晚稻种植。

3.天优998 广东早季全生育期124天,晚季全生育期110天。产量高,米质优,感白叶枯病,高感稻瘟病。适宜在广东、广西早晚季种植,湖南、江西、浙江和福建作双季中迟熟晚稻种植。

4.培杂泰丰 早季全生育期125129天。分蘖力强,株型较紧凑。中感稻瘟病和白叶枯病。适宜广东各稻作区晚季、粤北以外稻作区早季种植。

5.博优691 弱感光型杂交稻。全生育期比博优998迟熟12天。穗大粒多,结实率高,千粒重22.723.9。中抗稻瘟病,感白叶枯病。适宜广东省粤北以外各地晚季种植。

6.天丰优316 早季全生育期127天。分蘖力中等,抗倒力中强,高抗稻瘟病,中抗白叶枯病。适宜广东各稻作区晚季、粤北以外稻作区早季种植。

7.秋优3008 弱感光型杂交稻。晚季全生育期117天,比博优122迟熟24天。植株较高,穗大粒多,抗倒力和抗寒性弱。适合广东中南和西南稻作区的平原地区晚季种植。栽培上要注意防治稻瘟病、白叶枯病和防倒伏,在白叶枯病常发区不宜种植。

8.华优665 早季全生育期123125天。抗稻瘟病,中感白叶枯病,抗倒力弱。适宜广东各稻作区早季、中南和西南稻作区晚季种植。

9.华优638 晚季全生育期113114天。分蘖力强,抗倒力强,后期耐寒力弱。抗稻瘟病,感白叶枯病。适宜广东粤北以外稻作区早季、中南和西南稻作区晚季种植。

10.龙优665 弱感光型杂交稻。晚季全生育期120天。分蘖力中等,株型紧凑,叶片直立。高抗稻瘟病,中感白叶枯病,后期耐寒性强,抗倒力较弱。适宜广东粤北以外地区晚季种植。

11.湛优226 早季全生育期128天,与培杂双七相当。分蘖力中等,剑叶窄直,后期熟色好。抗稻瘟病,中抗白叶枯病,抗倒力中弱,晚季后期耐寒力中强。适宜广东粤北以外稻作区早、晚季种植,栽培上要注意防倒伏。

12.万金优133 弱感光型杂交稻。全生育期114116天。株型中集,分蘖力中等,抗倒力中弱,后期耐寒力强。中感稻瘟病,中抗白叶枯病。适宜广东粤北以外稻作区晚季种植。

六、水稻的一生和生长发育

通常把从种子萌发到新种子成熟,称为水稻的一生。水稻的一生经历种子萌芽、发根、出叶、分蘖、拔节、幼穗分化、抽穗、开花受精和灌浆结实等生育过程。在生产上,一般将水稻的一生划分为秧田期、返青分蘖期、拔节长穗期和开花结实期四个生育阶段(1-1)


1-1 水稻的一生

1.秧田期

是指从播种到移栽这段时间。稻种发芽是从吸水膨胀开始的,由于膨胀的压力,挤破外稃,露出白色胚部,称为露白。播种后,依次伸出胚芽鞘、不完全叶和完全叶,以及种根和不定根(1-2a)。随着幼苗的生长,谷粒中的胚乳逐渐减少,到3叶末期基本消耗完,称为断奶期,此后秧苗由异养转为自养。从播种到移栽的天数,称为秧龄。秧龄也可用叶龄表示。


              a. 水稻秧苗形态                                                  b. 水稻叶片形态

1-2 水稻幼苗和叶片形态

2.返青分蘖期

是指从移栽到拔节这段时间,主要是长叶和分蘖。稻叶可分为芽鞘、不完全叶和完全叶三种。芽鞘为白色,不含叶绿素;不完全叶仅可见叶鞘,含有叶绿素,故为绿色;完全叶除有叶鞘外,还有叶片、叶枕、叶耳和叶舌(1-2b)。叶龄通常从第一完全叶算起,按照出叶的早迟对叶片进行编号,第一完全叶称为第1叶,第二完全叶称为第2叶,依此类推。最后的一片完全叶称为剑叶。对于一个特定的品种而言,在一定的栽培条件下,其主茎叶片数是相对稳定的。我们把已抽出的主茎完全叶片数称为叶龄,把尚未抽出的主茎叶片数称为叶龄余数。例如,某品种在当地的总叶数为14,现已抽出11.5片叶,则叶龄为11.5,叶龄余数为2.5。叶龄和叶龄余数常被用作高产栽培和杂交稻制种的诊断指标。

水稻的分蘖一般从四叶期开始发生。田间分蘖数经历一个先增加、后下降、最后趋于稳定的过程。当拔节开始时,分蘖基本停止,已有的部分分蘖开始死亡。田间达到的最大茎蘖数(主茎和分蘖之和)称为最高苗数。不是所有的分蘖都能成穗,最后能成穗的分蘖称为有效分蘖,不能成穗的称为无效分蘖。无效分蘖白白消耗营养,对产量几乎没有贡献,要尽量减少其发生。生产上常通过晒田、深水淹灌、化学调控等手段控制无效分蘖。

3.拔节长穗期

是指从拔节到抽穗这段时间,一般为一个月左右,主要是茎的生长和稻穗的发育。水稻的茎呈圆筒形,中空,有节和节间之分,节上长叶和芽。茎的节间数、长度和粗度因品种和栽培条件而异,一般有1017个节。基部节密集,节上生根,称为根节或分蘖节;地上部有伸长节,伸长的节数因品种而异,一般早熟品种34个节,晚熟品种56个节。节数也受栽培条件的影响。当基部节间开始伸长,长度达到12厘米时,称为拔节。

稻穗是圆锥花序,由主轴、第一次枝梗、第二次枝梗和小穗组成(1-3)

稻穗的发育历经一个月左右,可区分为8个时期,每个时期都有明显的形态学特征(1-1)。生产上常通过剥苞检查(1-4),根据幼穗的形态学特征确定幼穗发育进程,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

1-1 稻穗分化各期形态特征及田间鉴定法

顺序

幼穗发育的分期

主要形态特征

简要描述

距抽穗天数

叶龄余数

第一苞分化期

肉眼不可见,在低倍放大镜下也难分辨,在高倍显微镜下可见圆锥形生长点,呈圆形

一期看不见

30

3.0

第一次枝梗原基分化期

肉眼仅见,可见穗轴上有几个指头状突起的枝梗原基,在结束时,可见稀少的白色苞毛

二期刚出现

28

2.5

第二次枝梗及颖花原基分化期

肉眼可见,幼穗被白色苞毛覆盖,其长度约12mm

三期毛丛丛

25

2.0

雌雄蕊原基形成期

幼穗被白色苞毛紧密覆盖,幼穗长度约0.51厘米,穗轴、枝梗和小枝梗开始显著伸长

四期粒粒见

21

1.2

花粉母细胞形成期

幼穗长度达成熟时1/4,颖花长度达13mm,内外颖闭合

五期颖壳分

15

0.6

减数分裂

剑叶叶枕距在±10厘米左右,颖花长度达到成熟时长度的一半

六期粒半长

11

0.50

花粉内容物充实期

幼穗接近成熟穗长,枝梗和颖花白色,末端硬化。此期顶叶已全出,叶鞘膨大成水蛇肚

七期穗绿色

7

花粉发育完成期

幼穗长达成熟穗长,枝梗和颖花绿色,已硬化。

八期即抽穗

3


资料来源:朱英国、杨代常。光周期敏感雄性核不育水稻研究与利用,武汉大学出版社,1992.

1-4 剥开叶鞘检查幼穗发育进程

4.开花结实期

是指从抽穗开花到成熟收割这段时间,约经2545天。稻穗自叶鞘伸出1厘米以上时,称为抽穗。一个稻穗从露出到全部抽出约需35天。稻穗自抽穗当天或第二天开始开花、受精,随后开始米粒的生长和籽粒灌浆。米粒的成熟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

(1)乳熟期 当米粒内开始出现白色乳液时为乳熟期开始,一般早稻在开花后3天开始,历时7天,晚稻在开花后5天开始,历时911天。乳熟期籽粒充实变硬,米粒形状基本形成,米粒内部白色,不透明,但背部仍为绿色。

(2)蜡熟期 从乳熟期结束开始,到米粒硬结,手压仍可变形,米粒背部绿色逐渐消失,直到背面纵沟褪色,谷壳逐渐变黄为止。早稻约历时7天,晚稻历时911天。

(3)完熟期 谷壳已成黄色,继而谷色褪淡,米粒转白,且具有米粒固有的色泽,质硬不易碎。这是水稻收割的适宜时期。生产上一般在90%以上谷粒黄熟时收割。

七、水稻的产量构成及其调控

()产量构成因素

水稻单位面积产量由单位面积有效穗数、每穗粒数、结实率和千粒重构成,这四个因素称为产量构成因素,即:

产量(公斤/)=有效穗数(/每穗粒数×结实率(%)×千粒重()÷100

例如:某块稻田每亩有效穗数为22万,每穗粒数为120粒,结实率为80%,千粒重为25,则其产量为22×120×80%×25÷100=528(公斤/)

产量构成因素之间存在相互制约、相互补偿的复杂关系。一般而言,穗数增加,则每穗粒数减少,穗子变小;每穗粒数增加,则结实率和千粒重往往下降。栽培管理的目标,就是要协调好各产量构成因素之间的关系,使它们的乘积达到最大,实现高产。

()产量形成过程及其调控时期

水稻各产量构成因素的形成过程,也是水稻各器官的建成过程,它们是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在不同时期形成的。

1.穗数 主要是在分蘖期形成的,一般在最高分蘖期后的710天就决定了。分蘖盛期前后的各种环境因素和栽培措施对穗数的影响最大。有效穗由主茎穗和分蘖穗两部分组成。主茎穗由栽插的基本苗发育而来,而分蘖穗由移栽后产生的分蘖发育而来。要增加有效穗数,就要在插足基本苗的基础上,促进分蘖早生快发,并提高分蘖成穗率。

2.每穗粒数 是分化颖花数和退化颖花数之差。分化颖花数在枝梗和颖花分化期决定,在此期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可增加分化颖花数。败育颖花主要在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期发生,此期创造良好环境,可防止败育。在生产上,一般在幼穗分化初期施肥,以增加分化颖花数,称为促花肥;而在孕穗期施肥,则可减少颖花退化,称为保花肥。促花肥和保花肥统称为穗肥,都可起到增加每穗粒数、培育大穗的作用。

3.结实率 是指每穗饱满谷粒数占每穗粒数的比例,通常用百分比表示。在抽穗后,部分颖花未完成受精过程,子房未膨大,成为空粒;还有一部分颖花虽受精结实,子房膨大,但中途发育停止,最终未能成为饱满谷粒,称为秕粒。空粒和秕粒统称为空秕粒。要提高产量,就要尽量减少空秕粒,提高结实率。影响结实率最大的时期有三个,一是颖花分化期,二是减数分裂期,三是从出穗到胚乳增长的盛期。控制合理的总颖花量,促进茎鞘中碳水化合物的积累和转运,提高抽穗后的光合生产能力,都有利于提高结实率。

4.千粒重 主要由品种的遗传因素决定,在四个产量构成因素中变异最小,相对稳定。千粒重的大小由谷壳的容积和胚乳的发育两个因素决定。谷壳体积是在抽穗前形成的,影响颖花数的因素也同样影响谷壳的大小。在颖壳急剧伸长的花粉母细胞形成期到减数分裂期追施氮肥,可明显增加颖壳长度。施用粒肥,提高抽穗后光合能力,减少呼吸消耗,促进茎鞘物质向, 籽粒转运,都可提高千粒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