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知识 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知识
水稻的“三性”和品种类型

()水稻的三性

水稻生育期是指从播种到成熟的日数。水稻的发育特性,即感光性、感温性和基本营养生长性,简称为三性,是决定水稻品种生育期长短的基本特性。

1.感光性 短日使水稻生育期缩短,长日使生育期延长,这种因日长不同而改变水稻发育转变的特性,称为感光性。

2.感温性 高温使水稻生育期缩短,低温使生育期延长,这种因温度不同而改变水稻发育转变的特性,称为感温性。

3.基本营养生长期 水稻的发育转变是在生长的基础上进行的,即使在最有利于发育转变的日长和温度条件下,水稻也必须经过一段最短时间的营养生长,才能转变到生殖生长。品种进入生殖生长之前所需的最短营养生长期,称为基本营养生长期,又称为基本营养生长性。

()水稻的品种类型

1.籼稻和粳稻 根据栽培稻的地理分布(纬度和海拔高低),可将水稻分为籼稻和粳稻两个亚种。两个亚种在耐寒性、粒形等方面有明显差异。中国北方以种植粳稻为主,南方以籼稻为主。广东种植的水稻基本上都是籼稻。

2.早稻和晚稻 这是根据品种的种植季节而划分的。典型的晚稻品种感光性强,是典型的短日照作物,只有在晚季的短日照条件下才能抽穗。早稻则对日长反应钝感,不论在短日或长日条件下,只要满足温度条件,就可正常抽穗结实。因此,典型的晚稻品种不能在早季种植,否则会因不能抽穗结实而蒙受重大损失;而早稻品种却可在晚季种植,俗称翻秋

3.粘稻和糯稻 这是根据稻米胚乳淀粉的组成而划分的。稻米的主要成份是淀粉,而淀粉有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两种类型。糯稻米的淀粉几乎都是支链淀粉,而粘稻米的淀粉中则含有10%30%的直链淀粉,其余为支链淀粉。煮熟后的糯稻粘性较强,而粘稻的粘性较弱。干燥的粘米呈半透明,而糯稻则呈蜡白色。生产上大面积种植的水稻以粘稻为主。

4.常规稻和杂交稻 常规稻是基因纯合的品种,是经过多代自交而育成的,其上下代的长相基本一样,种子可以连续多代使用,不必年年换种。杂交稻则是利用杂交一代(F1)来进行水稻生产的,其种子由母本(不育系)和父本(恢复系)杂交而获得。从第二代起就会发生性状分离,出现高矮、熟期、粒形等不一致,必须年年换种。

5.超级稻 一般是指产量潜力高的水稻,包括超级常规稻和超级杂交稻。超级稻和普通水稻并没有植物学和遗传学特征上的差异,因此,它并不是一种新的水稻类型。广东是最早参与超级稻育种的省份之一,先后育成了天优998、五优308、桂农占和合美占等超级稻品种(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