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知识 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知识
广东水稻生产的主要问题和对策

10多年来,广东水稻播种面积和单产都呈下降趋势,2009年水稻播种面积比2000年下降18.8%,单产下降14.8%,稻谷总产下降30.8%。主要存在如下几个问题:

一是施肥不合理。氮肥过量施用,肥料利用率低。据调查,广东早、晚稻平均施氮量(折纯N)12.9公斤/亩,氮肥利用率仅23%左右。大量氮肥流失不仅增加了种稻成本,而且造成严重的面源污染。施肥时间不合理,前期施氮过多。习惯采用三板斧施肥方式,前期猛攻苗,基肥和回青肥、分蘖肥占氮肥总用量的80%以上。前期过量施氮导致大量无效分蘖的发生,分蘖成穗率低下。有机肥施用量少。在肥料投入中有机肥所占比例,氮肥和磷肥不到5%,钾肥不到10%

二是栽培管理粗放。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镇转移,使农村劳动力结构发生重大改变,传统的精耕细作已不复存在,栽插密度偏稀,施肥随意性大,病虫害防治不及时等现象相当普遍。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难度加大。

三是病虫害和倒伏严重。广东地处热带、亚热带地区,气候高温多湿,无霜期长甚至终年无霜,阴雨天较多,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和流行。沿海地区台风较多,加大倒伏风险。过量施氮和栽培管理不当,则更加重了病虫害和倒伏的发生。由于病虫害严重,农民不得不大量使用农药,这不仅增加种稻成本,还影响稻米食用安全,破坏生态平衡。

四是产量低,成本高,经济效益差。2009年广东水稻平均亩产360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7.7%,而化肥、农药、人工等成本却居高不下。由于成本高,产量低,导致种稻经济效益不佳,影响农民增收。

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主要途径。良种和良法是水稻高产的两条腿,二者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目前推广应用的水稻品种,在产量、品质、抗性等方面,一般都表现较好。造成产量低的主要原因,是栽培管理不当。由于种种原因,目前重品种,轻技术的现象比较普遍。目前广东水稻平均亩产仅为360公斤。实际上,如果栽培得当,绝大多数品种达到450500公斤是不难的。可见,改进栽培技术具有巨大的增产潜力。要大力推广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稻草还田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发挥栽培技术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